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颜建国的博客

尊崇学术性 推介实力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颜建国,山东东平人。出版 散文集《家乡的石板坡》 小说集《家事》、散文集《春风有约》、艺术散文集 《看画说画 》《艺与义》《文宗义脉》等六部三百余万字, 主持县校本教材《可爱的东平》 , 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》十七本编写, 曾获山东青年作家奖、泰安文学精品工程奖、东岳文艺奖,在《山东文学》《中国书画报》《中国青年报副刊》《时代文学》《大众日报》等发表二百余万字,中国散文学会会员、山东作家协会会员,数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,2016年评为第二届全国“书香之家”。

网易考拉推荐
 
 

夏,心猿意马  

2013-08-22 09:47:04|  分类: 郓州纪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颜建国


     长了48年。

      从来没有过过这么酷热的夏天,或许有过,那时还小,不记得,我说过,自己一直猪脑子。

       2013年的夏天,太平洋西岸就一个字:热,热,热。南国北国,一片喊热,央视,总发布黄色预警。

        荷花洲,俺这郓州城的街心公园,因为临水,有些市民夜晚来此纳凉。

      好似20多年前,我和媳妇调实验中学时,这里还是偏僻的城边,往西一片的玉米地,“哗啦啦,哗啦啦”,每到有风的夜晚,看着空旷的田野,忍受着飞蚊的叮咬,俺就想:啥时候这里会盖起楼房,变农村为城市?把这说给媳妇听,她笑:就郓州这城建速度,好似要等到我们180岁。

     我笑:180岁,这事真的有困难。

        没过几年,县里改善民生,在实验中学西通国道,在西南移民户,占民田,建起几十亩的城边公园,因为中心雕塑是一朵红荷花,于是起名荷花公园。

      那时,这里早晚都是市民跳舞练剑之类锻炼之佳地,官乐,民也乐。

     再过几年,新县官到,觉得荷花公园硬化场所少,于是铲除部分绿地,加以瓷砖硬化。稍后,摊点纷纷前来夜烧烤,由夜到明,烟熏火燎,食客乐,居民忧。

       这几年,新官思路变,要把郓州变为水城,于是荷花州挖去大部分区域,变陆面为水面,南边的居民,楼房平房一推了之。因为开发商资金匮乏,后续工程难以维系,搬迁居民只好投亲靠友隐忍租房度日。

       水来风清,每到夜晚,郓州居民常来此闲谈纳凉。虽然我才到48,但小城已经西建数公里,荷花州已经成为城中心。说起这,媳妇笑:咱这城建的神速,不敢想。我说:真的一点不敢想。

      花、树、香。

      这就是小城的荷花州。

      在人们的嬉笑声中,常有人骂上几句“狗养的“。

      我曾自想:那些被骂变成狗的人会是谁?

       人生,无非人变狗,不会狗变人。虽然,很多狗圈养久了通人性。

       一夜秋凉,昨夜,天开始变凉。荷花州,仍然花香,依然水清,因为阴历15,月圆大又亮。

         我走,他走,她也走。因为瓷砖地面,没有脚印,但我们走过,心里有各自的谋生歌。



  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2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